业内认为明年创投业或将出现紧缩

(原标题:两年不到创投机构数量翻倍 业内:明年将现紧缩)

“前些年,天使投资快速蓬勃发展,必然会留下一些不太好的东西,尤其是天使投资之后,(相关各方会考虑)A轮能不能拿到?B轮行不行?我们投资的效果怎么样?”12月1日,在“2016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上,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洪波对目前的创投市场流露出担忧之情。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股权基金达7769家,其中创投基金管理人1216家。而去年初,这一数据为552家。也就是说,一年多时间,创投基金数量已经翻倍。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投资机构太多,部分机构的专业水平受到质疑。同时,机构不断增多也推高了项目估值,导致下一轮的资金无法接上。

对于投资机构不断增多,未来会否有机构被挤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机构面临做不下去是完全可能的。“实际上,最赚钱的是10%左右的机构,赚了整个市场80%~90%的钱。天使投资人其实面临的风险更高。”

机构数量猛增推高项目估值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股权基金达7769家,其中创投基金管理人1216家。而在2015年初,创投基金管理人仅为552家。即一年多时间,创投基金数量已经翻倍。

随着投资机构数量猛增,业内人士对目前投资市场的专业水平提出质疑,“现在活跃的私募基金已有12000多家,说这里面大多数机构有特别好的能力,我是不相信的。”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袁润兵在上述峰会上如此表示。

“2011年时,已经有私募机构3000家了,是欧美市场的5倍。当时有观点认为,可能过几年,数量就会急剧减少,遗憾的是,过了5年之后,我们的数量翻了好几番。”袁润兵认为。

“没做过投资,突然转过来,没经历过几个周期的洗礼,没有经历过一个基金的整个募投管退的过程,以及大批量项目的生存和死亡,很多团队也只能跟着市场风口走。”袁润兵认为,这会带来加速效应。也就是说,可能个别人投了,效果不错,大批的资金马上涌进来,风口形成。但是,到第二年发现后面的资金接不上了,风口随即减弱。

与此同时,随着投资机构的增多,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项目估值因此被推高。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资本配置荒”,一定程度上就是由于项目估值过高导致,导致下一轮融资受阻,而且会产生传导效应,不仅后期融资不容易做,而且后面IPO时的价格可能还达不到上一轮的,导致IPO遇到障碍,即便通过并购,也会面临出售的压力。

行业道德风险问题愈加凸显

对于当前的创投市场,贾洪波提醒,不要出现孵化器多,创业者少的尴尬局面。“我们比较担忧现在各个机构,包括地方政府在设一些引导基金和母基金,大量的资金如果无序流入,可能对早期投资也是一种灾难。”

随着机构数量大增,行业道德风险问题也愈加凸显。

“确实,在行业里面有很多投资机构、创业者为了显示自己的行业地位或宣传需要,夸大自己的投资额,夸大自己的投资人数。这种情况是有的。”针对行业内的自律问题,李竹表示。

至于会否出现创投机构会因为竞争而被挤出,李竹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实际上,10%左右的机构赚了整个市场80%~90%的钱。“天使投资人其实面临的风险更高,大家不要只是听到天使投资有个项目退出了,是暴利的,也有一些情况是亿万富翁投成了千万富翁。”

袁润兵指出,从美国的私募股权发展经验来看,欧美国家曾经就经历了一批私募机构因赚不到钱,或募不到钱而死掉的阶段。

杨歌则表示,创投机构新增态势在明年会出现紧缩,“今年已经开始紧缩,整个市场已经被投坏了的(项目)吓怕了。”

相关文章

商标注册申请的驳回是如何被定义的?
武汉鼓励创业-事业单位可带薪创业
别拿“经营异常名录”不当事儿
深圳地址挂靠全面叫停!不花钱租房就无法注册公司了?!
【总局通知】增值税普通发票防伪措施有变化!附鉴别图
深圳注册公司不跑税局也能办事!
今年至2020年部分行业免征企业做的税
12月1日起全面实施个体户“两证合一”